我回到房間沒有見到那個聽說心情不好的孩子。應該是去洗澡了吧?
為什麼心情不好呢...?  我想能夠影響到她的,大概也只會是她身上的秘密吧。
等她回來應該要主動問嗎?還是裝作沒事只誇獎她的咖哩飯呢?我突然想起剛剛和季予望的對話。
雖然從未聊過甚至不親近,但是我們都擁有相似的困擾,或許人生總是這樣的吧?總有一些難以過去的坎、難以化解的煩憂,但也可能會有能夠改善、去改變的機會。
 
每個人都該有一個脫離夢魘的機會。
 
剛剛只是碰巧給了季予望一些想法,甚至我不清楚能不能給她帶來好的影響,但現在我想試著主動去幫助爾暄。
 
 
在鑰匙插入孔中發出喀拉聲音的瞬間我便抬起了頭,進來的理所當然是我的室友 - 爾暄。
「怎麼洗了這麼久?」我拐了個彎,不打算一劈頭就問她的心情。「......我跟予望姊姊出去散步了。」「這樣啊。對了 這個給你」我將來之前買的手工布丁遞給了她。
 
「怎麼突然...?」「嗯...  謝謝你。謝謝你的咖哩,很好吃」看她一副很喜歡卻還克制自己的模樣讓我忍不住笑了笑,想起了訊息裡的那隻兔子。
  
「布丁才是... 要謝謝姊姊。」「怎麼了?不喜歡?」 「怎麼可能!啊...」她有些激動地回應,接著甩了甩頭又重新鎮定下來「我是說... 那個,嗯,很喜歡。」真是個可愛的孩子,跟初見面時截然不同。
 
她似乎比較放鬆了,或許是剛剛被季予望拉出門後被開解了?我決定實行剛剛所想的,主動去幫助她「那為什麼不開心?」她啊了一聲,神色不安,也不清楚是因為不想和我說還是不安於不開心的原由。
 
她放下了手中的布丁似乎下了個決心,她伸手準備捲起左邊的袖子,我立刻知道她想要做什麼,一時間我想開口讓她停下。
 
現在天氣已經轉涼,穿著薄長袖的她與他人並無不同。我不希望她勉強自己揭開傷疤、佯裝坦然。
 
但我想起我主動開口詢問的初衷。我不想她總是悶著自己,一有難過害怕的事就窩回狹小的衣櫃不見天日。
 
她猶豫了好一會,我沒再開口只是靜靜的看著她,最終她捲起了衣袖至手肘,那些她不願讓人所見的過往就這樣展現於前。
 
清晰可見的疤痕、青黑的瘀傷.....   儘管早就猜想到,但真正看到還是很驚人。
 
時間能夠讓傷口痊癒,但那些傷害依舊是留下了痕跡,不管是身體還是心裡。
我知道這很唐突,可能會嚇到她,但我忍不住向前抱住了她。我沒辦法回到過去保護她不受傷害,但我希望至少在現在能夠給予她溫暖,就算是一點點也好。
 
在抱住她的時候她明顯的僵了一下,幸好隨後她回抱住我,令我安心了一些。
 
不知道多久,大概過了幾分鐘吧?我放開她笑了笑說「該把布丁吃了然後睡覺」我想不用再多說些什麼,過去的事情我們無法改變,但未來的日子是開心的、是安穩的那就足夠了。
 
 
-
 
 
時間流轉,季節變化。和之前相比又多了些改變。
從爾暄坦誠相見自己傷疤的那天之後田福珍假日不再躲回自己的房子,好好地待在幸福透天厝。
 
依舊是半夜電台,白天睡覺、追追劇,晚上和爾暄一起吃晚餐。偶爾假日休息白天也會到附近走走,也在一樓公共空間碰上過其他人。雖然並沒有過多的交流,只是點點頭打個招呼,但她的心裡頭異常的滿足於這樣的日常生活。
 
 
放送的曲子接近尾聲,田福珍收回了心神,隨著歌曲結束迎來今晚的談心環節。
 
"今天的主題比較特別一點。我們來討論一下"喜歡",我想年少時大家都有困惑過,這樣的感覺算不算喜歡呢?對你們來說喜歡是什麼呢?有一定的定義嗎?歡迎各位聽眾們發訊息進來和大家一同分享。"
 
"我先來說說我自己認為的喜歡吧。我認為喜歡這樣的情感可以放在許多面向。例如遇上合胃口的食物我們會說 我喜歡吃這個。有熱衷的興趣或是活動,我們也會說自己喜歡做這件事。"
 
"但如果是放在愛情面呢..... 我想當和對方相處時那種喜悅之情是難以忽略的。不過呢跟前面略有不同的大概就是,儘管你喜歡這道食物但你願意且能夠自然地分享給他人、喜愛的事物也樂於推薦,但喜歡的人你會想獨自擁有。我想就是這樣的區別吧? 好啦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聽眾們的分享吧。"
 
"聽眾9699說 喜歡是快樂與痛苦並存。 看來這位聽眾朋友正在品嘗暗戀的滋味吧?加油,祝你好運哦"
 
"下一則是聽眾9783說  喜歡是想起她的一舉一動嘴角都會忍不住勾起微笑"
 
"聽眾9855則是說 小的時候還不懂什麼是喜歡,直到那個關係很好的鄰桌交了對象後,心裡隱隱作痛,這才知道原來自己一直都喜歡她。  沒錯呢,我想很多朋友們都是在懵懵懂懂之中學會喜歡的吧?不過我想這並不分年齡,而是有沒有遇見過。"
 
"9874這位聽眾說  經Heme這麼一說才想起喜歡又不一定是指談戀愛的那種喜歡呢!但的確如果是戀愛的那種喜歡絕對沒辦法像其他喜歡那麼容易割愛啦。"
 
"以上分享了我自己和很多聽眾的看法,我想喜歡並沒有一定的形式,順從你的心就能找到自己喜不喜歡和為什麼喜歡的答案。更多其他留言也都能在我們Midnight Radio的網站留言板看到哦!最後為大家送上這一首 洪安妮的我喜歡你。現在是凌晨3點,我是Heme,感謝你們今天的收聽,我們明天見。"
 
 
 
-
 
 
「這麼早就待在這裡,你也是來覓食的嗎?」我順著聲音抬起頭來看到的是這屋裡的最年長者 — 李稜。
 
「不,我吃過了。早上好」其實他的年紀明顯大於我,不可能直呼他姓名,要想禮貌點就喊聲李稜哥,可我又覺得過於親近了,至少一時間我是喊不出來,便像對其他人那般自然的省略了稱呼,道了聲早。
 
他客氣的詢問了能不能坐在我旁邊的位置,我點了點頭。
「住進這裡以後,妳覺得這裡如何呢?雖然跟我想像得不太一樣,但我蠻喜歡這裡的,感覺好像多了不少家人一樣。」他語氣與表情真誠,看來是挺滿意在這裡的生活。
 
 
其實我一直沒認真想過關於這裡的事。
一開始抱持著疑問、好奇,來了之後想著反正上班方便,自己作息不同也不會需要跟其他人有過多相處。只不過轉眼間大半年過去,很多東西都有所改變。
 
喜歡嗎?應該是喜歡的吧。田福珍想。
 
「比想像中得好。原本以為這麼多人住一起很不方便,但大家處的還不錯。」雖然並未參與太多,但整體氛圍是好的,而自己也多少透過這裡有所收穫。
 
「那這樣真是太好了呢。」他感嘆完停頓了一會又問「雖然有些突然,但你有想過要成為誰的第一順位的想法過嗎?」的確是有些突然的冒出了一個毫無相干的問題。他看見我停頓便又繼續說了他提問的原因。
 
「一直以來我總是任何人心目中的第二順位,雖然我對於這個位置感到非常的自在也覺得很好。」
「但不知道為什麼,最近突然萌生了想要成為某個人的第一順位的想法,只是因為從來沒有這樣過,所以不知道這樣的自己是不是對的。」怎麼這段話有些眼熟?見他還在等待我的回應,我只好先略過心裡頭的困惑回答他。
 
「雖然我並沒有想過要成為誰的第一順位......  但關於這樣的想法,我認為沒有對錯。如果你有這樣的想法,只能說那個人肯定對於你來說很重要,不然也不會想爭取成為他心中的第一了。」他聽完我的回答看向了我,臉上有些微的驚訝,但說不上為什麼感覺他並不是因為我的回答出乎意料而驚訝的。
 
他思考了一會後臉上的表情轉變為釋然,似乎真的放下了心裡的困擾一樣笑了「謝謝你的意見,我想我知道我接下來該怎麼做了。」「牛奶還冰的時候最好喝喔,趕快喝掉吧。」他舉起早已空了的馬克杯兀自的與我碰了杯便起身準備離開,走出客廳前他又轉過頭來向我道了聲謝。
 
我愣了會,回過神來他已經離開。
我看了看眼前的牛奶杯,也笑了笑,在這棟"幸福透天厝"生活真的還挺不錯的。
 
 
-
 
 
而在某一天結束電台下班後,我在公司大門外見到了意料之外的人。
是很久沒在幸福透天厝出現的貝兒。
其實我不知道其他時間她有沒有回去,但至少在那天之後我再也沒有在凌晨回家時碰見她。
 
她手上拿著飲料靠在亮紅的法拉利旁,在這大半夜的很是明顯。
雖然對於她出現在這裡很困惑,但隱隱覺得她就是來這裡找我的,於是我主動走向她和她打了招呼「貝兒?你怎麼在這?」「能聊一聊嗎」她回問我,卻是不容我拒絕的語氣。
 
我點了點頭算是答應,跟著她坐上了車,貝兒將手裡的罐裝茶遞給了我,便專心開起了車。
路上她簡單的慰問了我幾句日常,但我知道這不是她今天特地來的原因。我猜不透,但也不過問,只是像往日的凌晨時分一樣和她閒聊,只不過從陽台換到了移動的車上。
 
 
最後我們停在了一個山丘上。
這裡的星空特別的明亮,也許是遠離了城市的那些光害,又或許是在這個深夜裡,星空變得更加閃耀。
 
她抬起頭來,非常認真的看著星空,我也將視線擺放在這難得一見的景色上。
忽然間她說「我打算結束"幸福透天厝"。」
 
我一時間反應不過來,甚至思考我是不是聽錯了?但見她從星空收回的,此時與我對視的真摯眼神,我便清楚她說的是真的。
 
很驚訝,卻又不是特別意外。畢竟之前也猜想過,或許房東就在我們之中,我甚至也鎖定了人選,覺得要不是貝兒大概就是李稜。
 
「我呢,其實是房東,在一堆難以解釋的緣分之下邀請了你們」貝兒露出了微笑,簡略的說出了事實。
 
她說她很高興認識了大家,同時也很難過自己沒有將時間分給家人,所以決定要解散幸福透天厝。或許是那天接到的那通電話......  她哥哥的死訊給了她衝擊、給了她體悟。
 
「緣分一定是互相牽引的,你們都應該回頭去看看,可別像我一樣錯過了」「......你為什麼特別先跟我說呢?」我認為我是第一個知道的,沒有由來的,大概就像她出現在公司門口一樣,不由分說地就帶我來到這裡聊聊。我想她都決定好了,現在只是在執行她的想法。
 
「因為我希望你可以找到屬於你的歸屬,所以希望妳可以收下這個房子。」
 
 
 
 
-
 
 
 
 
 
沒有開燈的昏暗房間裡,床頭櫃上的手機傳來震動,螢幕亮起了幾秒。
田福珍伸過手拿起,輸入了密碼解開待機畫面,上頭顯示一則來自賴爾暄的訊息
"姐姐今天不過來嗎?" 
 
一般來說爾暄並不會過問她的行程,畢竟她幾乎都是待在房裡,很少出門。
當然出門也沒有義務向賴爾暄說,只不過晚上一定會回到房裡和她一起吃晚餐,那是一個沒有明說的約定。
 
 
田福珍久違的跑回了自己原本的住處並且不打算回去。
 
那日貝兒突如其來的解散宣言以及轉交房子一事,直到現在她都還沒有想清楚該怎麼辦才好。但看了看桌上那份契約,田福珍又無聲地嘆了口氣。
 
雖然不知道怎麼做才是對的,甚至覺得這一切很荒謬,可她還是順著貝兒所安排的,接收了那棟房子。
 
之後也看到貝兒在群組裡發的訊息,想必是要向大家告知解散這件事,約好集合的時間便是周日,也就是今天。
 
既然已經知道了也就沒有必要跟著去集合,更何況自己稀哩糊塗的接下了那棟房,還搞不清楚自己究竟是想要幹嘛也不知道怎麼面對大家的情況下,更是沒辦法去見他們。
 
相隔數小時後再次收到了爾暄的訊息,田福珍依舊是看完然後關掉。
 
image
 
心煩意亂。
說暫時不回去?如果她問為什麼怎麼解釋...?告訴她自己是新房東還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處理?
 
但其實不說也遲早會要面對,畢竟大家要搬離那裡,在他們看來自己也是要搬離開的人,怎麼會不回來收拾行李?
 
說白了田福珍就是在逃避。
想著乾脆就這樣不見大家,等人都搬走了、離開了,她繼續煩惱那棟房子接下來該怎麼處理。
 
 
-
 
假日過後照舊上班,只不過這幾日田福珍的心緒混亂,電台直播時還出了些失誤,幸好並不明顯,不影響到播出。
 
「福珍姐?你還好嗎?」「......抱歉,我最近有些事在處理。」田福珍有些懊惱自己竟然展現了不專業的一面給後輩看到。
 
「沒事的,我只是擔心你太累了」小棠這句話是真心誠意地說。畢竟她自己要負責的事並不多,最主要都是田福珍在忙,她在學習。
 
「謝謝」田福珍看她這樣,露出了微笑向她道謝,帶個後輩其實也挺不錯的。
 
收拾完東西又不小心走神了一會田福珍才從公司離開,手機鬧鈴在此時不合時宜的響了起來。
 
她從來不會將鬧鐘設在這個點的。畢竟凌晨4點這個下班時間設鬧鐘要幹嘛?
田福珍皺了皺眉取出手機一看,赫然發現上頭的提醒文字顯示 "爾暄生日。"
 
 
真是太糟糕了,差點忘了這件事。
 
忘了是哪天和爾暄那孩子聊到便記下了她的生日,那時想著之後一定要幫她過的,誰知道發生了解散同居這件事,頭昏腦脹得差點忘了,幸好當初有設鬧鐘提醒。
 
點開了通訊軟體發現訊息還停留在幾天前的那則 "姐姐什麼時候回來?",已讀未回。
......我真是個糟糕的大人。
 
思考再三,我敲了敲手機鍵盤發了訊息給她。
 
image
 
 
我大約是下午兩點睡醒的,滑開手機確認了爾暄的回覆和學校地址後便起身去盥洗,梳理過後帶上了掛在門後的紙袋出門去接爾她下課。
 
 
順利地和爾暄匯合後,我們散步著前往預約好的餐廳。
途中閒聊著近況,但對於同居解散這件事避而不談,她興許是有所察覺也沒有主動問起為什麼星期日我沒有回去。
 
「姐姐…今天怎麼會特別帶我來餐廳?」我們落座的同時,她提出了疑問。
我帶她來了一間貓餐廳。店內隨處可見不同花色的貓咪自由活動,一隻白貓輕巧的跳上了隔壁的桌子,她的目光被吸引朝牠看了一眼,但隨即又把視線放回我的身上。
 
「喜歡嗎?你忘記今天是你的生日?」我也看了一眼那隻白貓,牠正在舔舐牠潔白柔順的皮毛。我不由得想起之前的某日凌晨閒聊中貝兒問我喜不喜歡貓,我記得我說了不討厭,這麼一個模稜兩可的回答。
 
畢竟我從未養過寵物,也沒有這麼近距離接觸過,說不上喜歡或不喜歡,只是不排斥便那麼回答了。
 
 
「姊姊怎麼會…記下來?」她愣愣地拿起手機確認時間,帶著驚訝的表情和略為害羞的語氣這麼問我。
 
「既然知道了當然要記下來替妳慶生阿。這個打開來看看喜不喜歡」我遞給她我出門前拿的那個紙袋,裏頭是我早就準備好的禮物,袋裡有一個白色的小盒子,裡面裝的是一只手錶。
 
「……喜歡。」她取出手錶,將其戴上,轉了轉手,盯著看了許久,看來是真的喜歡。
「我可以問問…為什麼是手錶嗎?」她抬頭看向我,眨了眨眼睛問道。
 
 
或許爾暄並沒有察覺,她因為手上的傷疤總是下意識躲避他人目光,同時因為在意又總會將目光飄向自己的手上。在挑選禮物的時候逛到了手錶專賣店,突然想到手錶既實用又能作為裝飾品,或許戴久了爾暄能慢慢地將望向手臂的視線轉為腕上的錶。
 
「希望讓你關注一下時間的流逝。時間是不會停止的,不論今天你是喜、是悲,日子都在轉動。掛只錶在你的手上,讓你注意到時間的變化,希望你能夠善用時間。既然時間都是會流逝的,我們為什麼不讓它是快樂的度過的呢。」
 
她偏著頭一臉不明白,我笑了笑繼續說「這句話大概也是對我自己說。既然日子都要過,都打算繼續過,那我為何要拘泥於那些令自己心裡難受的過去呢。」她垂下眼眸,似在思索我的這番話,好一會後她似乎是想到了什麼,抬起頭時已掛上了微笑並向我道謝「我會的。謝謝妳,姐姐。」
 
我們兩人又閒聊了好一會,終於服務生送來了剛煮好的、熱騰騰的餐點。
我點了一份辣味茄汁義大利麵,爾暄也點了份意大利面是青醬口味的。
 
比起飯來說我更喜歡麵食類,雖然不嗜辣但覺得這個口味會吃起來比較爽口便點了。配餐的飲料上頭店家用心的配合店面主題做了貓的拉花,還挺可愛的。
 
「在想什麼?」我低頭吃了幾口,抬起頭來才發現爾暄一動也沒動,盯著眼前的餐點發愣。
「沒、沒什麼……」她回過神來開始吃麵。我們邊吃邊聊,直到用餐完畢,桌上只留下飲品的時候爾暄開口問了「那個……  姊姊… 這幾天在忙什麼?」
 
我想這個問題的背後其實是想知道我為什麼這幾天都沒回去,還有關於星期日貝兒向大家告知解散的事。她的語氣巍巍顫顫,也不敢直視著我,彷彿問了一個不該問的問題似的,但她還是提起勇氣這麼做了。
 
我不禁比較起初見爾暄時的情景。住進幸福透天厝之後爾暄是不是有所改變了呢?或許......  每個住進去參與這場莫名同居生活的人都變得不同了吧?只是我不了解而已。
 
「姊姊...? 那個...」聽見她更加不安的呼喚我才回過神,看來不小心讓她誤以為我不高興,嚇到她了「抱歉,我不是不想說,只是思考了一下該從哪裡說起好」我笑了笑安撫她,接著告訴了她在大家知道的前幾天我就單獨從貝兒那知道了,也已經從貝兒那接收了幸福透天厝這件事。
 
「所以姐姐這幾天是因為……  很煩惱怎麼處理……嗎?」她小心翼翼說出來的模樣反倒讓我笑了,突然覺得也沒什麼好困擾的。
 
雖然我成了房子的新主人,但其實貝兒也說過,她也曾經是從某個人那裏接收了那間屋子,是她稱為"幸福透天厝",是她決定要一起同居。
 
至於是怎麼找上我們的......  關於這點我還必須去問一問,那個就在我們各自身邊的人。
 
「嗯...  原本是?但我想好了。我不會告訴其他人這件事情,我不打算繼續幸福透天厝的同居生活。」貝兒想傳達給大家的是應該去重視自己身邊的人事物,我想透過這一段時間所有人都有所改變了,或許該有些時間去重新省思周遭。
 
而貝兒說希望讓我自己去創造歸屬.....  我想我還需要一點時間去弄懂,我想要的是什麼。所以我想就先這樣吧,大家分道揚鑣不見得是件壞事。
 
「那……姐姐之後呢?呃,我是說…姐姐之後打算回自己家嗎…? 」她說到這我才突然想起爾暄這孩子算是離家出走的吧?看過她身上的傷痕就知道為什麼寧願來跟一群陌生人同居了,跟陌生人一起都還比跟家人相處安全。
 
「到大家搬走前我會在我自己那住,等搬家期限過了我再回去」不跟大家碰面就不用刻意說謊或是找理由解釋,這樣比較省事,至於爾暄.......
 
「爾暄,如果你不想回去,可以繼續住在幸福透天厝沒關係的。」她沉默了一會後直視著我的雙眼說「…我想,回去一趟再看看。之後會給姐姐答覆的。」
 
她的眼神堅毅,回答肯定,她不再怯懦,她決定試圖去改變自己、去改變周遭。我收去眼裡的擔憂並告訴她,沒問題,如果需要我幫忙就說不用跟我客氣。
 
不知不覺已經到了店家要打烊的時間了。有點太晚了所以我又送爾暄回幸福透天厝,在到幸福透天厝的前一個路口我停下了腳步,畢竟不想碰上其他人,造成自己的困擾。
 
「我就送你到這裡了」「嗯。謝謝你,Heme姊姊。不管是禮物還是……邀請?」她眨眨眼睛再次向我道謝,她一臉認真卻又不知道怎麼表達有些遲疑的模樣總是會令我不禁勾起唇角。
 
「不用客氣。啊 對了,我好像還沒有跟你說...?」在轉身離開之前我想起了一件很重要的事。
 
「嗯?」她偏過頭一臉茫然,我又忍不住笑了,發覺自己最近的笑容變得有點多,我是不是也能夠過得更自在了呢。
 
「爾暄。生日快樂。」我伸手摸了摸她的頭,希望這一個生日她真的有覺得"快樂"那就好了。
 
 
-TBC-
 
arrow
arrow

    小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