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晚餐時間我收到了爾暄的來電。
 
我隨即接起了電話,腦裡一邊思索她是因為什麼而打來的?畢竟我們從未透過通話聯繫,就連訊息都寥寥無幾,甚至前幾天我們才見面一起慶生。
 
「姐姐,我是爾暄。」「嗯,怎麼了?」聽到她的聲音後我從困惑轉為憂心,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總覺得她的聲音有些低落,也或許是前幾天她在聽到我說"生日快樂"後熱淚盈眶撲向我懷裡的表情讓我過於印象深刻而造成的影響。
 
「姐姐現在方便見個面嗎?我可以過去找妳。」「好,我給你地址,到我公司碰面吧」我沒有絲毫猶豫就接受了她提出見面的要求。很明顯的她這是個異於平常的提議,是什麼讓她失常了呢?
 
 
我趕往公司,快到時收到了她說已經到了的訊息。果然到了公司大門看到了那個穿著校服,站立不安的孩子。
 
她手裡捏著手機低著頭,但每有人經過又悄悄地抬起視線。我笑了笑,和最初見到她的時候不同,那時候她是充滿畏懼、害怕的,而此時只是單純的不安,她侷促的模樣有點可愛,終於像個青春期的孩子。
 
我帶著她上5樓,出了電梯右手邊走到底的辦公室與播放室是屬於我的領地。
 
「坐這裡,還沒吃過吧?這個給你,先吃吧」我來的路上想著她大概還沒吃晚餐,便買了兩份炒飯過來。我們坐在辦公室裡像往常窩在幸福透天厝一樣,沒有刻意聊天,只是安靜的食用餐點。
 
「學校作業還沒寫吧?就待在這寫一寫,我先準備晚點廣播的東西。」飯後收拾完畢我開口這麼說。她大概是沒料到我居然會提作業,愣在那表情有些呆滯。
 
我也沒再說什麼,拿出筆電和紙稿複習今天的流程與主題,她也聽話的翻出包裡的書安靜地讀了起來。
 
直到辦公室的門再次被開啟我才脫離專注於稿上的狀態。
 
「你平常都這麼早嗎?」進來的自然是我的實習助理小棠,但看了電腦上的時間,現在也不過十點半,原本我以為她最多是比我早一點點來準備罷了,沒想到居然早了整整一小時。
 
「也沒有啦,就提早來準備,預習一下流程...」她有些不好意思的回答我,但不等我細想她接著轉移了話題「福珍姐才是今天怎麼這麼早?還有這位是.....?」她看向爾暄露出困惑的眼神。
 
「她叫爾暄,今天有點事就讓她跟著我來了」我沒有正面回應小棠的問題,畢竟我們的關係有一點曲折離奇,至於為什麼來......  我也還不知道答案。
 
我轉看向爾暄對她介紹了小棠「這位是我的助理,她是附近X大廣播系的學生,你喊她小棠姐姐,待會我做廣播你就待在這,有事可以找她」
 
「小棠姐姐好,我是爾暄。」爾暄乖巧地起身打招呼。我也沒特意再多交代小棠關照她,小棠原本就是比較外向善於交流應對的人,所以我並不擔心讓她們倆單獨相處。
 
「我過去做廣播了,你可以跟著小棠在廣播室外看或是留在這休息也行」時間差不多,我進到廣播室,進行今天的放送,至於和爾暄聊聊這件事就等到結束後吧。
 
 
 
"現在是凌晨3點,Midnight Radio 今天的最後一曲,五月天的 —溫柔。我是Heme,我們明天見。"
 
我收拾自己的東西,剩下的交代給了小棠處理,她點頭對我笑了笑說應該的。
 
嗯 之後應該找時間和小棠聊聊,我們交流太少了,多半是她在說我在聽,我好像都還不知道她為什麼選擇來這實習,未來是不是有打算進入廣播界還是只是迫於學分呢?
 
走出播放室,就見爾暄坐在椅子上打瞌睡,真是難為了她陪我熬夜到現在。
 
「爾暄,起來了,我們走吧」她醒的很快但剛睡醒得模樣有些傻氣,我笑了笑,她偏頭一臉不解,我說了沒事,她這才清醒了一點收了東西和我一起離開。
 
我們一起散步回到了幸福透天厝。她說起了她回家的事情,看來這大概就是今天她來找我的原因了吧?
 
「姐姐…  我今天回家了一趟。」可她說完這句後就沒了了下文,我看著她想,這趟回家肯定不是很開心,不然也不會突然就打來要見我了吧。
 
「嗯 所以爾暄之後要繼續和我一起住在幸福透天厝嗎?」這次我選擇不強迫她把發生的事給說清,我想這和之前不同,她已經成長有所改變,我也可以換個方式和她相處。
 
「是…… 就是那個,回家的時候發現…家裡沒有人了。所以,再麻煩姐姐了。」她的家人竟然拋下她跑了?雖然知道是不開心的事,可沒想到這麼過分。
 
「嗯  歡迎回家,爾暄。」雖然我沒辦法頂替親人在她心裡的位置,但我相信我可以成為比血緣關係還深的家人,至少此時的我就覺得爾暄比那些所謂的親人還讓我感到安心多了。
 
「我等姐姐回來。」她如此回應。
 
 
我想就在今天起,我的歸屬開始成形。
 
 
 
-
 
 
「噢 福珍姊,你怎麼那麼早?」小棠一進門看見我果不期然的嚇了一跳,我抬手看錶,十點。
 
「你每天提前來都做些什麼?我的意思是你來除了準備還有做什麼學習嗎?如果有需要,我可以教你一些東西,畢竟你是我帶的實習生」見她一臉緊張,我意識到我的表情可能又過於嚴肅嚇到她了,放緩了口氣仔細的向她解釋我詢問的原因。
 
她聽到我說要教她一些東西後眼睛睜大有些驚喜,隨後便告訴我她其實有在嘗試設計節目內容,也會練習做DJ時的語調等等……
 
她分享時神采飛揚的表情,讓我清楚得感受到她是真心喜歡廣播業,也非常努力的在往這方面前進。
 
我們談的是公事但氛圍是很輕鬆的,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來得愉快。因為我們都喜愛著這份工作吧。
 
而小棠也一直是很認真的學生,從事前準備、自我學習,到結束後收拾都很積極不需要我盯,甚至在處理線上聽眾即時留言和官網留言的部分都做得很好,反倒是我不夠積極的面對帶實習生這件事。
 
對了,留言......  我突然想起一件事。
原本小棠並不在我考慮的範圍裡的,但現在想來很有可能就是她。
 
「小棠」「嗯?怎麼了 福珍姊」她察覺到我的語氣變得有些嚴肅也端正了身子看向我。
 
「你... 是你吧?替我報名了那個同居生活。」她沒有立刻否認也沒有展現困惑,基本上就是承認了。
 
「沒事的,我沒有不高興,只是好奇你怎麼會這麼做」替一個認識不久的人、一個對自己不是很照顧的上司報名參加了一個與陌生人同住的活動。
 
「其實我以前就是福珍姊你的忠實聽眾」她沉默許久後這麼說了,我略感驚訝。
 
 
 
上一個公司裡我確實也有做DJ,但並不像現在這樣幾乎天天做,一周只負責一天,主要的工作是在企劃內容上。
 
那時候的我也沒對DJ這個部分那麼的上心,有著大家會喜歡節目的信心,但沒有想過作為DJ本人也獲得了喜愛。
 
總之大致上來說,她作為喜愛我廣播的聽眾,後來對我消失感到可惜於是透過廣播系的學姊打探了一下我的消息,聽說了那些流言蜚語。再後來得知了我轉換到現在這間公司便毫不猶豫地選擇到這裡實習了。
 
難怪會想不開到這間與其他家相比不是那麼吸引人的小廣播公司實習。我忍不住吐槽,但又覺得有些感動,竟然只因為喜歡我曾經的播出而堅持到這實習。
 
而同居活動... 小棠說是她認識了一個有去的酒吧老闆籌措的活動,不知道為什麼腦裡立刻就想到了我,希望能讓我試一試。
 
 
「你很熟的學姐就是梁學姐吧」「是的,多虧學姐我才有機會見到福珍姊呢」梁學姐,也就是在我備受打擊,深陷泥潭時拉了我一把,這間名不經傳的小廣播公司的老闆。
 
至於那位酒吧老闆就是貝兒不會有錯了。所以說起來還是緣分了。
 
化解所有疑雲過後我照常的進行了今天的廣播,向大家分享音樂、新聞、想法,陪伴所有聽眾開始新的一天後結束自己的一天離開。
 
離開前我突然回過頭看向小棠收拾的背影,覺得和之前的日子很不同。
 
心境上的改變好像讓一切都變得不一樣,多了一份想要教好她的責任心,不覺得麻煩也不感到有壓力,真心誠意地想要做好這件事,真奇妙。
 
「明天把你做的企劃給我看」「好!沒問題!」她精神飽滿的回答裡藏有滿滿的喜悅,我被她的明亮的笑感染,也給勾起笑容,擺了擺手向她道別離去。
 
 
 
田福珍在回家的路上照常的買了早餐要回家吃,不過袋裡的不再是一份早餐而已。
 
進門後自然的走向廚房,先將冰箱上的便條紙撕了下來,才坐下拿出早餐享用。
 
便條上的字其實不多一眼就能看完,但田福珍吃早餐時總會看一看連帶想起寫這便條紙的主人前一晚認真煮菜的模樣。
 
"今天試了雞蛋捲,姊姊看了以後不准笑...  我以後會做得更好的。"
 
便條紙的主人自然是一起留在"幸福透天厝"的室友賴爾暄。
 
 
重新開始只有兩人的同居生活後,賴爾暄不知道是不是為了彌補田福珍從未提過的租金,主動負責起兩人的飲食。
 
和以前一樣晚餐兩人都會一起吃。午餐爾暄會自己準備便當去學校,她都會多做一份留給田福珍隔天睡醒能吃。
 
田福珍不想她這麼麻煩卻也不好拒絕她的好意,最後就變成了一個人負責早餐、一個人負責午餐的模式。
 
至於午餐的內容,賴爾暄每次都保密,在晚飯過後才自己在廚房裡處理,並在冰箱上留下便條紙。報上菜色加上一句閒聊,田福珍便也學她這樣做,在桌上留下早餐附上便條紙。
 
不知不覺成為了一種習慣,不壞且溫馨的習慣。
 
 
回房後見賴爾暄躺在床上安穩熟睡的模樣,田福珍露出了連自己都不知道的溫柔笑容輕輕地說了聲「早安,爾暄。」 
 
 
 
-
 
 
時間過得很快,又來到鳳凰花開的季節。
 
就在某天手機上突然接受到了韓天邀請至群組的消息。
 
大概猜到了原因我沒有猶豫便點了進去,看了韓天發的內容後確定果然是為了爾暄。
 
韓天: 嗨~各位好久不見!突然邀請大家其實是因為前幾天遇見了爾暄,知道她即將要畢業了!想想幸福透天厝也已經結束半年了~想邀請大家一起去參加爾暄的畢業典禮順便給她驚喜,不知道大家的意願如何呢?
 
 
前幾天爾暄放學回來後就有向我提到她在學校遇見了韓天。說也真巧,外送員何其多,就剛剛好是韓天送了爾暄班上的訂單,才有了這次意外的重逢。
 
群組裡陸陸續續有了回覆,看來大家都會到場,除了貝兒。
 
其實自那天過後我就沒有再與她聯繫,但我知道爾暄還有跟她聯絡,畢竟她替貝兒養了一隻叫"無趣"的貓。
之前貝兒還會回覆爾暄傳去的照片,但最近無聲無息,連已讀也沒有。
 
我沒有回應群組的訊息,反正我原本就打算去參加爾暄的畢業典禮,儘管爾暄並沒有要求。
 
我和爾暄親近了很多,但她有時對我還是很客氣,我並沒有把她當成晚輩來看,但或許是因為我年長她許多還是有些許顧忌吧?而我們也不是真正的親人,所以她並沒有提起讓我去參加畢業典禮這件事。
 
雖然當初我畢業獨自一人也沒覺得怎麼樣,但我不想讓她自己一個人度過這樣一個值得慶祝的日子。
 
我暗自記下畢業典禮的日期與時間,帶上預定好的花束與禮物前往。
 
走在不太熟悉的校園裡,有許多的家長和學生在拍照,我問清了爾暄的班級位置便跨步前往,準備上樓時一群學生走下了樓,應該是要往典禮會場去了。
 
我在樓梯前停下腳步,仔細的看過每一個經過面前的學生,終於我看見了那熟悉的身影,她也看見我了。
 
「姐姐,妳怎麼會來?」她小跑步來到了我的面前,一臉訝異。我又忍不住開了她玩笑「怎麼?不希望我來?」但她已經不是最初那個容易慌張害羞的爾暄了
 
「當然沒有,我很開心。」我笑了笑想,其實已經足夠親近了對吧?不然她也不會這麼坦然的回應。
 
「送你的。雖然這份禮物好像很普遍,你不會介意吧」我將手上的花束與小型泰迪熊玩偶遞給了她,目光巡視了周遭一輪,聽從店家的建議果然就是這樣,缺乏特色。幸好自己還準備了別的在家裡。
 
  「對我來說很特別。這是我第一次收到。」她搖搖頭這麼說「那就好,走吧,不是要入場了嗎?結束後我在出會場右手邊等你吧」她點點頭,進了會場後去和班級會合。
 
我待在家長區觀禮,心裡有些微妙的觸動,也不知道是因為這個"家長"的身分還是"參與畢典"這件事本身。
 
典禮本身是冗長無趣的,但心情是愉悅且踏實的。看著爾暄作為代表上台,莫名的有種與有榮焉的感覺。
 
她站在台上接下了證書,台下的鏡頭喀嚓喀嚓的響個不停。她看著台下彷彿沒有焦點的在等待結束,但我知道她應該是看著我的。
 
典禮結束了,人群並沒有一下就散去,大家把握著時間拉著老師同學聊天拍照。
 
我見她先是去找了老師後來又被同學們給拉走,我笑了笑給她發訊息,讓她慢慢來。畢竟這一天很特別,應該好好珍惜。
 
「姊姊,久等了。」她匆匆的跑來,臉上帶著歉意「不會,我們走吧」正當我們要離開之際,後邊傳來一聲呼喊「幫你們拍張照吧」一個捧著拍立得的學生笑著這麼問我們,應該是那個跟爾暄關係挺好的同學。
 
「好,麻煩你了」爾暄一臉想答應又猶豫的模樣自然是被我收入眼底,不等她問,我便接受了這個提議。
 
拍完過後爾暄又提出了再拍幾張的提議,我當然樂意滿足她的小小要求。
 
她舉起手機不太熟練的按下快門,看出她對於拍攝結果略微窘迫,我主動接手替我們倆再拍了幾張。「以後會更好的。」我摸了摸她的頭,安撫她可愛的小情緒。
 
「姊姊,韓天在門口的超商等我們了。」我微笑回應了一聲好,跟她一起走出大門。幸福透天厝的大家手上拿著各種花束和禮物就這樣站在那裏聊天,見到我們來了紛紛向爾暄祝賀畢業,那之後我們一行人到了附近的餐廳吃飯。
 
很奇怪。明明之前就沒有幾次和大家聚在一塊,甚至聚在一起的那幾次都還挺嚴肅的在討論"幸福透天厝"的"家事",但此刻卻覺得眼前這樣大家聚在一起的場景很讓人放鬆。
 
放鬆到我未經思考便開口這麼問了。
「你們大家要不要再一起同居呢?回幸福透天厝住。」
 
見大家愣住我接著又解釋道,其實貝兒將房子交給了我,只不過那時候的我還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才好,也就沒有向大家說明。
 
顧君率先舉手說「我想我暫時是不會回去了,畢竟才安定下來不久,謝謝你的邀請。」話畢後我微笑道謝。
 
 
「雖然很懷念同居的日子 ,但現在有了想守護的人~ 所以我也... 不會回去喔」韓天揚起了一抹笑容,看起來很幸福。
 
「好突然啊... 如果是當時候還沒搬出來的時候你就提出這個意見的話,我是一定會留下的吧,但現在...真的有點困擾呢...能再給我一些時間思考嗎?」初九聽了顧君與韓天的話之後認真的説道。
 
「沒關係的,我知道這很唐突。但幸福透天厝還是隨時歡迎你們」我點頭表示諒解,畢竟我也沒想到自己會突然想要邀請大家回來一起住。
 
「我們也不回去住了,但偶爾回去聚一聚的話我們一定到。」藍建廷掛著淡淡的一抹笑容說,隨後轉頭望向旁邊品著紅酒品出了神的高凱兒,碰了碰她的手臂問道,「對吧凱兒?」
 
「嗯。」高凱兒先是一愣,而後想起了出神前稍微聽見的問題,也就露出了笑,回道「到時候的酒我負責。」
 
看著建廷和凱兒的互動,李稜不禁笑了一下,然後也附和著自己接下來也有想做的事情所以不會搬回去住了,不過聚會的話一定會乖乖出席的。
 
「讓我想想吧,我會再告訴妳的。」季予望則是這樣回應了。
 
 
雖然有些可惜大家目前都沒有打算回來,但這樣也不錯,貝兒希望看到的就是這樣吧?
 
我們依舊能夠相互聯繫延續這份同居緣分,同時也各自創造了屬於自己的新歸屬。
 
不過不知道貝兒本人呢?是不是也找回了自己原本的地方,找回了自己的歸屬?抑或是又創造了新的家呢?
 
 
 
回到只有我們倆人的幸福透天厝裡,剛剛聚餐時的歡鬧聲似乎還在耳邊未消散,爾暄突然說了一句「我好像可以理解為甚麼姊姊想邀請大家回來一起住了。」
 
我笑了笑,對於和爾暄想法相通這件事感到高興「嗯,我是那個當下想到就開口了,抱歉沒和你商量就問了大家」
 
「不會,看到大家再次聚在一起我也很開心。」她像是想起什麼停頓了一會後又說「姐姐,我昨天夢到貝兒姐了。」夢到?為什麼感覺不太好。
 
「夢到嗎?她最近還是都沒有回你訊息?」 「嗯,她最近也都沒有再回我…我夢到她來班上送花給我,但她今天沒有出現。」爾暄不安的情緒明顯,我也略感擔憂,但聯繫上不她能怎麼辦呢....  啊 對了「不然.....  不然我去她開的酒吧找她看看吧」
 
「姐姐,可以讓我跟妳一起去嗎?」爾暄提出這個要求我不意外,我點頭答應。趁著今天正好是星期五不用上電台,我們又接著出門前往貝兒的酒吧。
 
依著之前從貝兒那拿到的名片上頭的地址,我們順利的找到了酒吧,但卻沒見到身為老闆的貝兒。
 
最後從那個像是現場負責人的男人口中得知了令人意想不到,震驚萬分的消息 —貝兒死了。說是生了病,就這樣離開了。
 
我和爾暄恍恍惚惚地回到幸福透天厝還回不過神。
我到現在還能想起第一天見面時她讓我覺得違和,後來得知她生理上其實是男性的恍然大悟,還有之後不近不遠的閒聊互動,以及她將這棟房子交給我讓我自己創造歸屬時鼓勵的眼神......
 
她為我們大家帶來了"幸福",自己卻這樣離去。我不由得嘆了口氣,人生無常,我又想起了她說的 "緣分一定是互相牽引的,你們都應該回頭去看看,可別像我一樣錯過了"......
 
回家一趟吧。
 
 
 
 
-
 
 
星期六的早上如天氣預報的一樣,是個陽光普照,微風徐徐的好天氣。田福珍起身,拉開了窗簾讓光線能夠進到昏暗的房裡,替床鋪沾染上自然溫暖的氣息。順道曬一曬床上那個難得比自己還晚起一回的賴爾暄。
 
爾暄挺喜歡陽光的,但礙於白天都是自己睡覺的時間她便不會拉開窗簾打擾自己休息。
 
先出門去附近買了早餐回來在餐桌上放好後,田福珍才回到房裡叫爾暄起來「賴爾暄起床了」聽到我喊她,她坐了起來但眼睛睜也沒睜開,就這樣坐在那繼續打瞌睡。
 
我想起這調皮的孩子最近總喜歡在我尚未清醒的時候趁機偷捏我的臉,此仇不報待何時? 捏上她年輕細嫩的臉頰,好好反饋一下平時所得,見她轉醒我才鬆開了手,笑著叫她快下來吃早餐才離開。
 
認識四年半的時間令我們之間相處得怡然自得。從當初緊張兮兮,面對衣櫃裡哭泣的她不知道如何是好,到現在能夠自然的開口關心她和朋友相處得怎麼樣。
我們成為了既可以像朋友般調笑、惡作劇,也可以像家人般互相依靠的關係。
 
 
小棠早已經畢業,順利的進到了我們公司並且還繼續跟著我做事。
「福珍姊!你就別想擺脫我了!」「說這什麼話,我又沒有嫌棄你」「你少來了!我聽梁學姊說了,要不是她拜託你,你當初根本不想收我」…… 
 
她一如既往地活潑,但不僅僅是對其他人,連帶著對我也能夠如此。我也能夠笑著跟她一起開些無傷大雅的玩笑。我們Midnight Radio也轉為正式的長期節目,現在除了小棠外還多了兩個同事一起為了Midnight Radio努力。
 
人變多了,可我不再因此而緊張而迴避。現在我也會參加公司的聚餐聚會,雖然我依舊是話不多,但偶爾也能和大家說上兩句。其實同事們人都很好相處,只是過去的我過於封閉自己,因為過往而畏懼與他人交流。
 
我已經放下了過去的那些害怕、不甘,看著身旁的人的轉變,連帶著也想改變自己。
 
「好,我知道了,爸爸你才是,請司機送你,不要什麼事都自己來,掰掰。」我無奈地笑了笑,掛了來自父親關心的電話,拿出鑰匙打開了"幸福透天厝"的大門。
 
「我回來了」我自然的喊道。
 
回應我的是爾暄清脆的聲音,以及廚房傳來的美味香氣。
 
「姊姊,歡迎回來。」
 
 
我們家。  -End-
 
 
arrow
arrow

    小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